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搏一搏。貓之傳說~『貓女巫』閃咭

『貓女巫』 

貓被認定是女巫的寵物,由其是黑貓!
(我在網上看了很多資料,不是我亂說的!)
黑暗時期...
*“貓是女巫的化身,女人又可能是女巫”
*女巫都有屬於她的'Familiar',專為女巫服務的精靈
*所有罪名加在貓身上。


中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代,人們相信女巫都有屬於她的'Familiar',專為女巫服務的精靈.他們能以各種形像出現:例如貓、烏鴉、貓頭鷹等。

familiar spirit 在21世纪词典中的解釋 
(傳說中專供巫婆使喚的)妖精,精靈[亦稱作familiar]

黑貓據說會跟巫婆一起騎著掃帚飛上天空。貓就是那樣神秘,令人們害怕。
公元962年,就曾有過百隻貓被用作四旬齋儀式祭品。
在''獵殺女巫''的時代,就有大量的婦女及貓只被殺害。
在黑暗時期,有很多婦女被當做巫女燒死,其中有些是因為飼養貓只而被當做女巫,與貓一同受刑。
瑞士就有上百名的小孩被吊死,原因是他們曾接觸貓,被認為已受貓的原型--惡魔唆使
貓亦會使人聯想到女性>女人與貓不可信任>貓可能是女巫的化身=女人又可能是女巫。
當時,基督教把一切都直斥是貓所致,乃異教徒的象徵, 並灌輸人民”貓是女巫化身,地獄的使者...被冠上惡魔使者的稱號,使貓更受迫害。
人們相信女巫飼養的貓能說人話並預測未來,是女巫使喚的妖精...還流傳著貓鼻會散播黑死病病毒,人們飲用後會感染黑死病。這就把黑死病等災害加於貓身上。
公元1200年貓被大規模迫害,審判中亦加入了有關貓的罪名:
"怪貓趁夜溜進民舍攻擊嬰兒(或悶死睡夢中人)"是當時女巫審判的證人們共通的證詞;
女巫可以變形為貓加害人們;女巫或異教徒會聚會親吻貓屁股;而宗教審問中亦出現了所謂敬奉貓的"罪名" 。>太過份,貓太可憐了!

在十三世紀,教皇喬治六世宣布黑貓為女巫的化身。因此人們把貓或女人聯想到是女巫,兩者均受到火刑,被稱為撒旦或惡魔的爪牙什至真身。還有一傳說:有一位好心的審判官,為了救一個將受火刑的女孩,把女孩偷偷換成一隻貓。在火刑時人們看見這隻貓從火場中逃出來,於是認定女孩已化身為黑貓了,女巫就是貓的觀念早已深入民心。
有傳,Cat has nine lives(貓有九命),是因為你殺死一隻女巫變成的黑貓,她還可以再變八次。
到了現在...比利時: 三年一次的貓咪大遊行

Kattenstoet(貓節),一項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的傳統活動,每三年一次,於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在比利時的伊普爾舉行。
傳統的伊普爾貓節最重要的一個活動是從中世紀時城市最大的商業建築之一The Cloth Hall(克洛斯會堂)的鐘樓上將貓拋下,而下面廣場上的民眾會爭搶著接住,據說接到的人會走好運。緊接著的習俗就是焚燒女巫。
有關拋貓這項傳統有不同說法。一種說法是,貓被認為與巫術有關,所以拋貓的儀式象徵著殺死惡靈;另一種說法是,在現代取暖和儲存技術被發明之前,木材被儲存在克洛斯會堂的上層,而貓可以幫助控制害蟲。等到天氣變暖,木材都被售出之後,貓就被從鐘樓丟掉。傳統貓節從中世紀持續到1817年。

女人和貓都是被迫害的對象,又何苦呢!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